顾琬筠

最近产雷,注意预警

史艳文说家教重要

现代背景史家中心日常,独立成篇,也可结合合集食用。出场人物见tag。

本篇史家人闲扯。

 

驻校作家史艳文,最近被九界联大邀请做一期讲座,题目是“文学艺术作品与人格养成”。因为讲座并不是面向人文社科专业的中高年级学生,而是在其他专业的新生通识课上,作为一次教学内容,所以邀请史艳文的老师暗示他可以不用讲得太深。

“毕竟我们这个课是个水课,而且还是晚课,”这老师坦坦荡荡地跟史艳文说,“所以让同学们轻松一点,关于这个知识点的考试也考简单一点,你好我好大家好。”

史艳文:“……”

他觉得这种类型的课可能罗碧更适合。

当然他不敢跟罗碧说,怕罗碧脾气上来跟他抬杠。

不过提到罗碧,史艳文倒觉得是个现成的素材——他总觉得罗碧打打杀杀的性格是因为喜欢看网文看的。

当然,特指戮世摩罗写的魔世风猎奇网文。

史仗义作为史家的叛逆少年一只,决心要走上和史艳文不同的道路。史艳文是个严肃文学作家,史仗义就去写网文,还给自己起笔名戮世摩罗。

他自以为瞒着家里,其实史艳文和俏如来都知道。史艳文觉得无妨,年轻的时候写点东西也挺好,既然没有影响到戮世摩罗的学业,写网络文学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。然而罗碧不知道,不仅读得津津有味还没少给戮世摩罗充钱。后来发现真相的时候尴尬了很久。

史仗义找到机会就阴阳怪气地嘲笑他:“原来你不知道啊,叔父?史艳文还一直以为你给我充钱是看在他的份上——毕竟我是你的亲亲好侄子捏。”

“好好说话,”罗碧先瞪了史仗义一眼,然后理直气壮地回应他的阴阳怪气,“对啊,怎么,难道你以为我是很喜欢你的书吗?”

史仗义:“……”

他其实挺能杠的,但罗碧既然为了面子都能嘴硬说他是因为史艳文才给史仗义打钱,何况罗碧大小算个多金的读者,史仗义也就宽容大度地决定给叔父留点面子。

史艳文想拿这件事当例子。为了讲座的绘声绘色生动活泼,也为了捋顺史仗义的毛,他决定先征求一下家里大大小小的意见和提议。他难得在晚饭后端了两个果盘,把一家人都聚在茶几前聊天,提了提自己对罗碧的看法。

史仗义:“您有没有怀疑过他这样不是读书癖好,而是是遗传或者家教的问题?”

史艳文举例:“你记不记得小时候你们暑假在家看家有儿女。”

“记得啊。所以呢?”史仗义莫名其妙,“你们都盯着我看干什么。”

史艳文:“……”

罗碧:“……”

俏如来:“……”

银燕:“二哥,他们在看你的头发。”

一头绿毛的史仗义:“……”

他想说,这不能证明文艺作品非得影响一个人的言行举止,毕竟俏如来和雪山银燕都没染头。但他要是这么说了,俏如来以后一定会嘲笑他没遗传到什么好东西。

史仗义只能默默闭嘴。

事实是,自从幼年史仗义在家里豪言壮语“我要把这玩意染成绿的”,并当天下午就付诸实践之后,罗碧就禁止这几个孩子再看家有儿女了。

面对罗碧的强权,史仗义难得没有逆反,而是乖巧地对罗碧说“好”。

乖巧得甚至把史艳文吓了一跳。

第二天家里电视的常备节目就变成了快乐星球。

“快乐星球怎么了,积极向上。而且我好像没有学里面的什么行为吧。”史仗义说。

“爹亲的意思可能是觉得,”俏如来淡淡地看了他一眼,“你身上从头到脚都散发着一股‘再见了爸爸今晚我就要远航’的气息。”

史仗义:“……”

你了不起,你会背歌词。

“所以家教真的很重要啊,”史艳文的思维一发散就停不下来,“小弟,你怎么不说话?”

史仗义抢在罗碧前面开口:“因为他和我统一战线,觉得你这套理论不对。很明显罗碧是个经典反例,被你念叨得直接逆反那种。”

罗碧:“……”虽然无语,但没反驳。

其实史仗义这么说也不无道理。毕竟他亲眼见过活生生的例子。

罗碧职业是军理课的副教授,混得最好的朋友是校医院的主任千雪孤鸣和医学院教授神蛊温皇,按理来说他与他的朋友们都应当是谦和有礼文质彬彬的教师形象。

然而不是。罗碧是个典型的武人,一度可止小儿夜啼的那种。原因是曾有学生目睹罗碧徒手掀起了一个巨大的井盖。

“那是为了排水。”罗碧气闷。

“但你黑着脸拎着井盖站在学校大路中间真的非常吓人捏。尤其是你还长着史艳文脸。”史仗义说。

“你再捏来捏去我捏死你。”罗碧警告他。

总之从此继默苍离的镜子后,九界联大的校园传说又多了一个藏镜人的井盖。

俏如来笑眯眯地举手打断:“所以你说的和爹亲说的有什么关系?”

“对啊,”雪山银燕迷迷糊糊地问,“爹亲又没有让叔父去偷井盖。”

“……没有偷井盖!”罗碧吼他。

史仗义讲得眉飞色舞:“你们不懂,这叫铺垫。不会铺垫我写网文拿什么水字数?”

史艳文:“……”

其实史仗义想说的是,就是因为罗碧看起来实在没有读书人之风,再加上这个校园传说的广为流传,史艳文怕他吓到学生,于是时时对着罗碧耳提面命:“小弟,你好歹也是个读书人,副教授……”

罗碧一概充耳不闻。

说到这里史仗义一拍桌子:“这是职业歧视!是形象歧视!谁说当教授就一定要像个文质彬彬的小白脸!”

罗碧虽然认同史仗义的话,但他总感觉这句话骂了好多人。

史艳文拽着二儿子的手臂安抚他坐下,哄他道:“接着讲,爹亲有在听。”

常常在罗碧耳边唠叨的后果就是,罗碧开始对“读书人”这三个字过敏。

有一天史仗义和他们院的兼辅网中人约了拳击馆练拳击,史艳文没空,开车送人的变成了罗碧。送到拳击馆的时候罗碧非要进去看看,理由是要确认一下这里是不是有风险把人打死的那种黑店。

史仗义:“……”无语,但只能随他去。

进去之后史仗义看见网中人正要跟人打起来。那人头发半黑半白,言行举止十分嚣张,指着网中人鼻子大笑,把网中人气得头顶冒烟。

不知道网中人说了什么,南宫恨呵呵一笑:“我只是一个软弱的读书人。”

然后跟南宫恨打架的就变成了罗碧。

罗碧觉得没毛病:“我早就告诉过无心不要和这种怪叔叔一起玩。按照史艳文的理论,无心容易被南宫恨那个精神病带坏。”

史艳文弱弱地举手,想说他的理论是文艺作品影响人,但南宫恨这个人属实哪里都跟文艺作品四个字沾不上边。

然而俏如来抢先一步发言:“但按照叔父和婶母的脾气……无心的性格,却好像没有受到影响。”

“还不是因为夭寿邪神将,我听说无心堂妹几乎是在邪神将的书店长大的。”史仗义说。

“不要这么说梁皇先生。”史艳文无奈。

俏如来才不跟史仗义吵,他转头问很久没说话的银燕:“银燕,怎么不说话?”

“因为我觉得你们刚才讨论了半天都没有用啊,文艺作品在哪里?”雪山银燕一锤定音,“毕竟这次的主题是‘文学作品与性格养成’,不是‘家教育儿经’。”

 


Spa:是天要灭忠良!是天要灭忠良啊!


评论(8)

热度(7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